2016年10月22日 06:35
新聞類別
詳情#
【明報專訊】瑞典一項研究顯示,健怡可樂不會比普通可樂更有效預防糖尿病。科學家發現,每日喝兩杯汽水,糖尿病風險即提高1倍,以無糖為賣點的健怡可樂也不例外。
日喝2罐 患病風險增1倍
卡羅琳醫學院的研究團隊針對2874名成人進行長達1年的日常飲料習慣研究,發現每天喝兩份或以上加甜飲品,患上第2型糖尿病的機會是一般人的2.4倍。這包括加入糖份或人工甜味劑的飲品,健怡可樂也是其中之一。每日飲用5份加甜飲品的話,風險更會增加4.5倍。研究顯示,每日只飲用200毫升加糖汽水,也會令第2型糖尿病患上風險升21%,而健怡可樂同樣對比則是增加18%,相差不遠。
研究結果刊登於《歐洲內分泌學期刊》,團隊首席研究員洛文貝格(Josefin Edwall Lofvenborg)直言:「我們在像健怡可樂等加入人工增甜劑的汽水中發現與一般加糖汽水有相同的結果。結論是(攝取)大量(人工增甜劑汽水仍然)會增加糖尿病的風險。」
人工增甜劑增飢餓感
健怡可樂一般以無或低卡路里的人工增甜劑代替糖分,但科學家相信這些無卡路里飲品會令人們感到更肚餓,促使人們渴望進食充滿糖分的零食,而且人工甜味劑可能影響到腸道細菌運作,觸發糖尿病發作。
留言 (0)